除患攻坚在行动丨娄底市13个行业部门“合”力搭建消防安全隐患治理新体系

时间:2024-03-21 10:53:27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分享到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助推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行动提升全社会火灾防范意识和能力,娄底市在市政府办、市政府督导室指导下,娄底市消防救援支队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发改、住建、公安、应急、市场监管、城管、交通、教育、民政、供电、卫健、文旅等13个行业部门推行大整治行业部门合署办公模式,共同开展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全市集中除患攻坚行动。

成立专班集中办公“一站式”解决问题  

为深化落实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要求,成立了专门的攻坚专班,实行集中办公。

相关负责人介绍,集中办公的目的是为了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使各部门之间形成更紧密的协作机制,有利于快速响应和高效决策。

该专班成立后,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安全管理机制和制度,做到组织、人员、责任、措施、保障“五到位”,以便各部门能够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形成合力,从根本上提高整治工作的效率和成效,确保问题的“一站式”解决。据悉,专班成员均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是各个工作领域中的行家能手,在集中办公模式的加持下,成员们通过对安全风险的深入分析和评估,精准识别出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并制定针对性的整治措施,有助于提高整治行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自合署办公模式推行以来,此次集中除患攻坚行动排查了“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等四类重点场所。采取约谈、曝光、责令整改等手段,整治成效显著。

截至目前,娄底市共排查“四类重点场所”19913家,排查隐患4985条,督促整改4580条,行政处罚162家,查封30家,责令停产停业13家,拘留3人,拆除广告牌、防盗窗208处,6450余平方米,曝光48家,约谈63家。

市委书记、市长带队开展消防安全督查

自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娄底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发动,召开专题部署会议制定子方案,发动基层全面开展排查。

今年1月30日,娄底市委书记邹文辉带队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当地吾悦广场、大热门超市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暗访检查消防安全工作,并强调要推动企业加快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全面落实全链条监管机制,夯实基层基础,提升从业人员消防安全素质和技能,筑牢安全生产人民防线。

当天,娄底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会商会,解读了《娄底市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方案(草案)》,并征求相关行业部门的意见和建议。2月1日,召开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工作部署会,下发《娄底市消防救援支队关于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的通知》。

2月5日,娄底市发改委分成三个检查小组对地下人防工程开展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排查了人防工程是否违规设置冷库,消防车道是否通畅,是否存放自燃易爆物品等情况。市住建局制定《娄底市住建领域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方案》《中心城区物业小区春节期间禁燃、居民燃气安全、消防安全防范集中督导行动工作方案》,并成立了工作专班,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形式对物业小区进行随机抽查检查。

与此同时,娄底市城管局开展行业领域排查执法,娄底市教育局印发《关于加强全市教育系统消防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对重大隐患主动联系消防专家助力诊查;以《致家长的一封信》、家长微信群、电话、短信等方式督促家长加强学生居家安全教育和监管,严防火灾等意外事故;娄底市商务局制定下发《全市商场市场和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方案》,派出四个督导检查组排查商场、市场、大型商业综合体,均现场交办立即整改到位。娄底市卫健委同步印发《娄底市卫生健康领域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方案》。

这是一场全面而细致的“战役”,目标直指城市安全的核心问题,只有多部门、多行业协同合作,构建“深度融合、协同发力”工作格局,才能让这场攻坚战掷地有声。

一次全民参与的安全教育活动

攻坚行动不仅是一次对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治,更是一次全民参与的安全教育活动。

连日来,娄底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持续性的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夜查行动。期间,消防执法人员来到娄星区百花超市城南店,发现超市内存在消防安全出口锁闭、消控室无值班人员、仓库内未安装独立式感烟探测器等问题。

“出口上锁,如果卖场内发生火灾了怎么办?”

“消控室值班记录有吗?”

“你们平时是怎么操作的?”

面对消防执法人员的三连问,该超市经理解释称出口是用于平时上下货物,因为担心顾客从这里进出便上了锁。

“安全出口是生命通道,上锁不是小问题。一旦发生火灾,后果将不堪设想。”

现场,消防执法人员对超市负责人进行了针对性普法宣传,并一再叮嘱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制度,时刻绷紧消防安全弦。

除患攻坚行动中,攻坚组不仅要直面必须整改的问题,还有来自一些市民不理解的声音。

你们怎么又来检查了?我说了我家没问题,不要每次都来敲门了!


近日,娄底市消防救援支队攻坚小组来到市民李爹爹家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再次吃了闭门羹。李爹爹是一名退休老人,独自居住在一栋老旧的小区里。“爹爹,我们敲门不是为了打扰您,是想帮你定期排查安全隐患,这也是为您的安全着想。”攻坚小组成员耐心解释道。然而,李爹爹仍然表现出抵触情绪。

你们这些检查有什么用?我住了这么多年都没出过事,你们一来就说我这里有问题,我不接受。

面对李爹爹的抵触,攻坚组并没有放弃。“爹爹,没经过您允许我们肯定不会强行进家门,您愿意回答几个很简单的问题吗?如果您答不上来,那说明我们真的有上门宣传的必要。”攻坚组工作人员说。

随后,攻坚组工作人员从老人的日常生活入手,询问他是否会查看家中电线是否老化、燃气阀门如何检查等问题,但李爹爹都沉默了。

“您看,这下我们能进去了吧?”老人挪开了身子,点了点头。

当天,攻坚组不仅细致帮助李爹爹排查了家中的安全隐患有针对性进行了安全知识讲解,还为他提供了一些实用的消防安全建议和指导。

据了解,此次集中除患攻坚行动还通过举办安全知识讲座、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应急演练等多种形式,提高市民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同时,鼓励市民积极举报安全隐患,形成全民参与、共同维护城市安全的良好氛围。

这场攻坚战不仅关乎到城市的安全正常运行,更与每一个市民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攻坚战的目标明确而坚定:全面排查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安全无虞 。


责编:熊泊宇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